傻瓜
作詞:吳克群 作曲:吳克群 編曲:周恆毅

其實他做的壞事我們都懂 沒有什麼不同
眼光閃爍 曖昧流動 閉上眼當作聽說

#其實別人的招數我們都懂 沒有什麼不同
 故作軟弱 撒嬌害羞 只是有一點彆扭
 傻瓜也許單純得多 愛得沒那麼做作 愛上了我不保留

*傻瓜 我們都一樣 被愛情傷了又傷
 相信這個他不一樣 卻又再一次受傷
 傻瓜 我們都一樣 受了傷卻不投降
 相信付出會有代價 代價只是一句傻瓜

 

 




 

堅強
一生至少要有一次不裝
一生至少要有一次面對自己的脆弱
一生至少要有一首謝安琪

"脆弱"

作曲:方大同
填詞:李焯雄
編曲:周博賢
監製:周博賢

我脆弱 像泡沫碰泡沫 被戳破
我陷落 像漩渦的漩渦
絞碎但活著 不斷在剝落 有個我被吞沒

我脆弱 像薄膜擠薄膜 快壓破
自信過 像蛋殼被輾過
我還能相信些甚麼 當承諾和溫柔都被 揮霍
剩我一個一個人執著 又算甚麼

那麼為甚麼是我 我真的脆弱 記憶丟石頭 偷襲便逃走
為甚麼 我不覺得快樂 也不覺得難過 為甚麼而活
愛又算甚麼 好多假動作 我們都寂寞

我脆弱 像粉末吹粉末 在散落
我愛過 但寂寞更飽和
我還能相信些甚麼 當承諾和溫柔都被 揮霍
剩我一個一個人執著 又算甚麼

那麼為甚麼是我 我真的脆弱 記憶丟石頭 偷襲便逃走
為甚麼 我不覺得快樂 也不覺得難過 為甚麼而活
愛又算甚麼 好多假動作 我們都寂寞

是否已錯過 最好的下一個
那會不會 你錯過我各自生活 被放錯了角落
為何 總是覺得有點不妥 不知道缺少了甚麼
花 自開又自落

(為甚麼是我) 為甚麼是我 (我真的脆弱) 我真的脆弱
(命運丟石頭) 命運丟石頭 (偷襲便逃走) 偷襲便逃走
(為甚麼) 為甚麼 (我沒有想甚麼) 我沒有想甚麼
(念頭自動出沒) Woo... (都由不得我)
(就算有人愛我) 就算有人愛我
(太少人懂我) 太少人懂我寂寞 等於我

 

你也會這樣嗎?
有一天醒來,突然發現你的房間堆滿了其實留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你要趕上班或趕上學

­,但那其實不是你最想去的地方;你愛過,但總覺得不合,可是說不出那裡出了錯。生活什­麼時候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你覺得被放錯了角落,這並不是你想要的人生啊。

像無數的夢想的泡沫在你面前被戳破,你之前的自信呢?你曾經相信過的信念呢?
你感到無能為力,像是被絞碎了,但你知道你還活著,因為你還覺得痛, 所有情緒都只剩下一種痛感。那愛是解藥嗎?可是愛又算什麼,好多假動作。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念頭像有自己的意志會自動出沒?

脆弱就是那種無力感,感覺會被一觸即破的卑微感,那種由不得自己的無奈感,
飽和的寂寞。

彷彿在強大的命運之前,人的防衛和小聰明不過是即將要被碾碎的雞蛋殼,像薄膜在擠壓薄­膜,驚心動魄,螳臂擋車,又像是粉末在吹著粉末,答案啊,在不在茫茫的風裡?

你好想屈身抱住膝蓋,把自己捲起來,頭埋在胸前,你好想縮成一個點,一個可以回去胎兒­狀態的自己,告訴自己,這一切不過是別人的夢,你的還沒開始呢,都不是真的。

然後我們聽見謝安琪。
這位在香港叱吒風雲的女歌手,她的第一首國語單曲,用回到最原始的純粹,彷彿素面徒手­的,不加矯飾,赤著腳,她為我們唱出我們這種種難以言喻的心事。

當她唱到副歌,句句都像是真實的自我剖白:「那麼 為什麼是我/我真的脆弱 /記憶丟石頭/偷襲便逃走 /為什麼/我不覺得快樂/也不覺得難過/為什麼而活 愛又算什麼/好多假動作/我們都寂寞」,讓人心湖被投下石頭,泛起陣陣思緒的漣漪。那­麼清澈透明又像陽光下的玻璃,看得清一切自己渾沌的心事,那股真誠,讓人心疼,但又覺­得內心最柔軟的地方被撫慰了:原來世界上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同樣的感覺。

音樂鬼才方大同騷動靈魂的 "soulful"騷靈音樂曲風,真假音轉換最難掌握,謝安琪唱來卻舉重若輕,婉轉動­人,絲毫不覺得在賣弄技巧。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李焯雄一連三個刻畫脆弱感的新奇比喻「像­泡沫碰泡沫/被戳破」、「像薄膜擠薄膜/快壓破」、「像粉末吹粉末/在散落」,在Ka­y的聲音裡聽得出如履薄冰的詮釋,細聽她好像屏住呼吸,連呼吸都是戲。

謝安琪首張國語專輯《第二個家》,中港台一級音樂人力挺打造。首主打〈脆弱〉由方大同­、李焯雄創作,其餘的一時之選有徐佳瑩、吳青峰(蘇打綠樂團)、深白色、陳子鴻、林暐­哲、周博賢等、徐子崴、李玉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