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音樂大師》 音樂文學家舒曼
2010/5/28 | 作者:文圖/高談文化‧華滋出版 | 點閱次數:242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西洋樂評佼佼者

樹立音樂鑑賞新風尚

羅伯特‧舒曼於1810年出生在德國薩克森的工業城茨維考。1834年,舒曼與朋友創辦了《新音樂雜誌》,目的是要提供一個公開的園地為音樂界褒善貶惡。

經過舒曼的評論,蕭邦、布拉姆斯等人都成名了,而舒伯特、孟德爾頌也受到他的崇仰。舒曼常用不同的筆名,推薦評論當時的音樂創作,並嚴辭批評守舊的音樂家們,後來這份雜誌成了德國甚至歐洲音樂界相當著名的音樂雜誌。

舒曼的評論方法其實很簡單,但又具革命性,他不做世俗的歌頌者,而是將音樂家的「價值」與「成功」區隔開來。他成了音樂鑑賞革命的主角,這場革命影響到十九世紀下半葉國際音樂風尚的走向。

浪子情歸克拉拉

成家立業的創作高峰

年輕時候的舒曼非常風流多情,直到1835年娶了老師威克的女兒克拉拉,這對他的生命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也是舒曼的創作高峰期。這一年他紮實地寫了一百多首美妙的歌,及三套音樂傳奇故事。

1838年是舒曼作品量最多的一年,他一口氣發表七首鋼琴音樂創作。重要的鋼琴作品有《兒時情景》,評論者對此作多表讚賞,認為全作沒有任何一個音符是多餘的,簡潔中帶有保守,更勝前作《幻想曲集》。他還創作了《花之曲集》、《幽默曲》,而此時期最重要的作品,莫過於《C大調幻想曲》,結構與曲思龐大,為舒曼鋼琴曲中最有力的作品。

1842年,在克拉拉的鼓勵之下,舒曼有了另外一波創作室內樂曲的欲望,此系列的第一部作品《鋼琴五重奏》是為克拉拉所寫的,展現了舒曼對幸福婚姻的滿足感!另外一部《鋼琴四重奏》則有別於《五重奏》的熱情,充滿詩意,克拉拉曾說,這是舒曼最美的作品之一。

瀕臨瘋狂的英才 走完傳奇一生

1840年代晚期,舒曼受盡憂鬱症的折磨。此後他仍持續創作鋼琴協奏曲、交響曲,也為拜倫的詩劇配樂,寫下好幾首傑作。1854年,舒曼精神病發作,縱身躍入萊茵河中,幸而立刻被人救起。1856年舒曼自殺於精神病院,享年四十六歲。他死後,克拉拉成為其音樂的傳播者,隨著克拉拉的巡迴演奏,舒曼的音樂流傳開來。

造就千里馬的伯樂

身體力行浪漫精神

古典德奧音樂體系中,多將注目的焦點放在巴哈、貝多芬、舒伯特或布拉姆斯身上。相對之下,舒曼較不為人所重視。然而舒曼音樂中所流露的靈動與詩意,卻是古今其他作曲家所沒有的。舒曼身兼音樂評論家的身分,胸襟廣闊,提攜無數有潛力的音樂新秀,建立相互扶持的友誼。他所主筆的《新音樂雜誌》,更提拔了許多不同國籍的音樂家。舒曼認為他最重要的責任是獎勵那些有天分的青年,當年他不遺餘力提拔舉薦的沒沒無名作曲家,如今都已家喻戶曉。舒曼深度的音樂評論功夫,讓世人認識了貝多芬後期樂曲的價值,重新喚醒對舒伯特的興趣,並且在十九世紀的巴哈復興風潮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十九世紀很少有人能像舒曼一般,集作曲家、文學家、評論家和思維啟蒙於一身,他是瘋狂和天才的代表,令人欣羨的愛情和爆發的創作力,都使他成為謎樣的人物。

舒曼用短暫的一生寫出改變歷史的音樂評論,少了他的高瞻遠矚,古典音樂界勢必遺失更多的明日之星。舒曼還是西洋音樂史上首位以人文觀點來創作的作曲家,他以全方位的音樂、文學才華,延續了藝術改革的契機,為浪漫主義帶來了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