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工圖】手繪電影看板碩果僅存! 畫匠寫歷史

記者:李佳欣     攝影:徐記宏 趙立    報導
 

【台灣百工圖】系列報導,今天要帶你了解畫電影看板的畫師!目前絕大多數的戲院,掛在外牆的電影宣傳,用的不是電腦輸出,就是印好的電影海報,不過在台南全美戲院外牆,直到現在,都還是由畫匠親手畫的電影看板;堪稱全台灣碩果僅存的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他整整畫了40年,從之前1個月500幅作品,到現在只有2、3幅的訂單,數量銳減,面對這樣的情況,老師傅說,現在還有人請他畫圍牆,甚至也有潮T找他合作,他要將生動描繪電影明星這樣的技藝,繼續發揚光大。

電影畫師顏振發:「這個是2009年得獎。」

 

數著得獎作品,這都是電影看板畫師顏振發的心肝寶貝,從西洋片「魔戒」、到國片「養鴨人家」,還有李安大導的「斷背山」,40年來每個檔期的熱門電影,從東方臉孔到西方洋人,甚至紅及一時的納美人,全都難不倒他。顏振發:「相片只有照臉的樣子,其他都是我們自己畫的。」

 

不只演員們的表情,幾乎與照片中的本人唯妙唯肖,就連神韻,也靠著老師傅的點綴全都到位,從15歲畫到58歲,創作無數,不過他說,他的得意之作是這幅。顏振發:「這個是畫我自己。」

 

從畫別人,現在也開始畫自己,就連這個看起來有歷史的顏料盒,也陪伴老師傅好幾十年,顏料一擠,色筆在畫布上大方揮灑,不到5分鐘,輪廓好了,顏振發說,極盛時期,一個戲院就有5個畫師,他們幾乎1個月,就要畫到500部電影看板。顏振發:「電腦畫的又沒有價值,它這種本來就沒有價值,手工才有價值,那功夫在哪裡。」

 

時代進步,也因為電腦繪圖發達,讓老畫家的電影海報看板訂單大減,全台灣9成9的電影院,看板早就變成電腦輸出,只剩下台南全美戲院,還是堅持用老畫師的手工看板;傳統畫匠逐漸凋零,師傅擔心遲早一天,這古早味的電影看板,也將走入歷史。顏振發:「阿凡達,這是客人請我畫的。」

 

現在還有人請他幫忙塗鴉畫牆,未來他還要和潮T合作,他要繼續用畫筆,揮灑出新時代的台客魅力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110216192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