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8月11日訊】「親愛的,我把房子變小了!」這可不是在演電影喔!而是可以搬上銀幕的真實故事…

http://www.ncafroc.org.tw/abc/upload/%E8%A2%96%E7%8F%8D%E5%B7%A5%E5%9D%8A3.bmp


走在鹿港古樸的街道上,一家小巧精緻的店面吸引大小朋友的眼光,這是一個另類的迷你世界──袖珍工房。好多遊客都會忍不住駐足凝望,然後進門細細地觀賞。


美麗縮影 觸動心靈

初次看到袖珍工房玲瓏可愛的藝術品,不禁勾起「童心未泯」的童年記憶。幾可亂真的櫥櫃、會亮的燈泡、骨董老爺車、太師椅、風華重現的中藥房……無不令人感動。是誰有這樣的巧手,一手捏造了如此精緻的「童話世界」?

從小生活在鹿港的袖珍工房店主蔡旺達先生,看著鹿港古典優雅的文物一點一滴消失在時代的洪流裡,他常思索著要如何將這些傳統保存下去,然而卻沒有一條適合他的道路。

直到一九九九年,蔡旺達參觀了台北袖珍藝術博物館,發現原來需要出國才能觀賞的花花世界,都一一呈現在眼前,而且是那麼的精緻細膩。這樣的驚豔,立刻引發他的創作欲望,藝術的「動力火車」就此啟動。

為什麼一個大男人敢在不惑之年勇於投入這小小領域?

蔡 旺達很納悶為何袖珍博物館內沒有台灣本土作品?他想,也許「Made in Taiwan」的袖珍藝術,正是他發揮的方向與使命。蔡旺達說:「看到袖珍博物館裡的收藏都是西洋的創作,我第一個想法是,如果有東方的作品會更好。因為 我從小就對迷你藝術很有興趣,我應該可以來試試看。」


無米之炊 十項全能

當蔡旺達起心動念想創作屬於中國文化的袖珍藝術時,他首先選擇以「鹿港神明廳」為表現題材。這才發覺他所面對的幾乎是個「前無古人」的環境,沒有前輩可供諮詢、沒有書可供參考,在台灣要做袖珍藝術,真是要什麼沒什麼。蔡旺達說「一切只有靠自己了」。

「鹿港神明廳」的創作,從實際勘查、攝影、測量到製圖等,就讓蔡旺達花上大半時間;接著還要找材料、研究機械;然後開始製作、組裝,無論是太師椅、圓板凳或是神龕,都是蔡旺達一筆一刀親手完成。

他每天工作十五、十六個小時,吃飯也是隨便扒兩口就解決,是興趣也是使命,讓蔡旺達使出十八般武藝加上毅力、太太的鼓勵,終於以半年時間完成。

蔡太太說:「是毅力在支持他,整個過程好像是在修行,他不怕失敗,不斷的重來,一次再一次。」從數以千計的照片、縮小比例圖、絕無僅有的小機器等,我看到細膩的心,也知道這小東西沒有耐性還真是玩不起。


中國風情 台灣第一

當「鹿港神明廳」完成時,蔡太太說:「大家都說這個作品很漂亮,根本就不像是第一次的創作。可是我卻不敢去注視它,實在有點不捨。」就這樣想看不敢看,還來不及多看一眼,神明廳就被台北袖珍博物館買下,成為該館第一個本土作品。

蔡旺達感謝博物館第一時間收藏他的處女作,並語帶感傷地表示:「我們後來到博物館參觀時,不太敢看自己的作品,因為擔心觸景傷情。」不過辛苦的代價總是溫馨甜蜜,而且隱含了一個美麗的吸引力……蔡旺達說:「袖珍博物館給我非常大的鼓勵,也是讓我一頭栽進這個世界的動力。」

「鹿港神明廳」為千里馬與伯樂搭起有緣的橋樑,蔡旺達因此埋首於袖珍世界,去年終於成立了「袖珍工房」。這不僅為鹿港古鎮注入嶄新的文化生命力,也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貼近袖珍藝術。

店中陳列最新力作「中藥房」,在一片西洋作品中顯得出眾,其藝術價值,顯然已超越國際水準。當遊客知道這是出自大男人之手時,無不驚訝地表示:「想不到男生也會,而且做得這麼好!」

有緣來訪的您,記得放大眼睛仔細瞧瞧喔!


HONEY 我把孩子帶大了


蔡旺達以一雙大手創造了自己小小一片天地──「袖珍工房」,讓他在袖珍藝術裡找到靠泊的港灣。他表示:「這並非為了賺錢,而是興趣與保存文化,如果沒有家人支援,根本無法持續,多虧太太把小孩照顧得很好。」

體恤丈夫的辛勞與袖珍藝術的理想,蔡太太一肩挑起照顧小孩的責任,同心協力地在寂寞小徑上牽手走遠路。

看到老公把房子變小了,蔡太太也可以驕傲地說:「HONEY!我把孩子帶大了。」──轉自台灣大紀元時報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