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會的 孩子才能自己會
2010/5/28 | 作者:李碧華 | 點閱次數:528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名流讓人尊敬,專家令人崇拜,成功的領導者更叫人以他為師,皆能在社會上發揮既定的影響力,教育自家孩子是不是一定出色頂尖?而這樣的孩子,是因壓力大而想逃避,還是天資夠而一路順風?最近,中天電視台「大學生了沒」節目以此話題讓在場的大學生表達看法,長榮管理學院大三生郭凱平背著「數學名師兒子」的頭銜說,自己功課不但平平,數學成績還經常吊車尾,明明乖巧愛念書,自動自發做功課,成績卻不理想,害爸爸十分沒面子。

「我當年念書也從來沒人教過,連成績單都是自己蓋章,你遺傳到我的天分,安啦!」爸爸這樣告訴他,結果很不安,他國中後因成績毫無進步而被送到澳洲念高中,至少把土腔英文念到一個程度,增加了自信後再回台灣換了個心態,瞭解成績單上標出來的只是數字。

勇敢追夢的動力

親職作家游乾桂認為,父母不會的,孩子才能自己會。凡事都瞭若指掌的父母,與其說是知識的提供者,毋寧說是掠奪者;頂多算是活辭典、百科全書,一查就有答案,孩子卻因此少了下功夫的歷程。

游乾桂說,教育不是教孩子隨著時光流逝而變老,而是教他們長大,懂得人生有夢,在不同的年紀做不同的事,織不一樣的夢,有著不同的高度與視野。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密碼,得以展現獨樹一幟的優秀。

「解開密碼的關鍵,就在於發掘孩子的興趣,激發他的信念、韌性、執著和勇敢追夢的動力。培養孩子不同的高度與視野,織一個不一樣的夢,讓孩子跨越文憑限制,擁有超越自我的力量,」他提到,改變孩子的心,把困難當作進步的階梯,未來才擁有非常多的機會。

父母也要學習獨立

南投高中校長章家強則認為,小孩普遍畏懼長輩權威,事實上,他們也教給大人許多新鮮事,幫助父母成長,即便自己是一校之長,也常受到開示:「我們以為孩子永遠是孩子,眼眉笑窩都一如往日,其實,他們從外到內都已改變,」他說,偶而回家度假看不出來,真正近距離相處才知道,他們早就有自己的生活觀點,逼著父母也不得不獨立,「他們要飛了,要在外面成家立業,不再只是家裡的寶貝。 」

也因此,章家強認為自己走過的路,和天下父母完全一樣,大人管教小孩,小孩啟發大人,和職業背景完全無關,彼此是教學相長的。女兒在紐約時打電話回台北找他,「爸,我感冒了,」女兒啞著喉嚨說,「那快去找醫生,」台灣傳過去的語氣再關心,再著急,也都無法立刻飛到他們身邊,這時,父母的作用降低了,到了下回再感冒,他們知道打電話求救也遠水救不了近火,就自己獨立去處理,「這時候,我們才發現對孩子有多依賴,醒悟到自己也該獨立長大。」

教養是一種智慧

章家強說,人生像走過海灘,海水一沖,很難留下足跡,不用執著於虛名浮利。孩子有自己的天地要闖,頂尖的定義由不得大人來下,他以順其自然換來自由自在,回了家,是家長,不是校長,「感謝老天爺,我們何其幸運,受老天眷顧與保佑,孩子沒沒有變壞,人生的這一關,也算過關了。」

美國父母效能訓練講師石飛益則認為,每一位父母都說愛孩子,跟著時代趨勢採用「民主開明的教養方式」,事實上卻放縱多於尊重,也把溺愛錯當真愛,「我們常看到成功的父母一方面權威對待孩子,另一方面又因給家庭時間不夠,回頭小心翼翼的討好孩子,反而左右為難。」他感受到,教養是一種智慧,值得父母投入時間學習,培養孩子成為可用之才。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