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whale
生活中有了創意,如同一道料理添加了調味料,自然顯露出不同的風味。一個設計師能將腦中的創意完全展現,更能運用於日常生活中,便利大眾的需求,這才有辦法提升文化創意的競爭力。
一位美國傑出的logo設計師、思想家及設計教育家││保羅·蘭德(Paul Rand)說過:「若設計師只會玩弄形式,就代表他缺乏創意。我總是從創意開始,沒有創意,任何的設計都只是散漫空想,就像一趟沒有目的地的旅程。」
「玩設計版」是提供年輕設計師一個展示作品和創意的平台,可以是設計科系學生作品,可以是網路創業的素人設計師,也可以是純興趣的玩家設計師,只要作品的素質夠佳,設計感十足,能與生活結合,即是我們需要的素材。


作品名稱:
字形車‧自行車
設計者:歐俊鴻、賴俊鈞、陳垣璋
學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木材科學與設計系
設計理念:
三位設計師利用書法運筆的轉折筆觸之韻,使筆畫的美感融入車架設計內。
漢字的書寫,小篆的「象形」、隸書的「波磔」、行草的「氣度」、唐楷的「規矩」,在在蘊含了東方文化的核心價值。在東方幾千年的文化歷史中,觸動了每個時期的書寫、轉折和飛揚,展現穩重、樸實與莊嚴宏大,因線條給人的觀感不同,也彰顯各時期的歷史背景和風俗民情。
設計師將書法的運筆、轉折、構成、比例,運用於自行車設計上,使漢字美學穿梭於巷弄中,把書法的力與美展現。
而且使用的是台灣原生的孟宗竹。因孟宗竹高大筆直,竹肉厚實,尤其孟宗竹製成竹片膠合而成之積層竹,更是為工藝創作之上選材料,且台灣具有熱帶性的叢生竹與溫帶性的散生竹,實為竹的理想生育地區,故竹材資源極為豐富。
設計團隊並在每層膠合層間加入了碳纖維,碳纖維是一種耐熱性好、質輕、強度高又耐腐蝕性的高性能纖維,且碳纖維是經交織而成布狀,可彌補竹材只有縱向纖維之缺點,又可增加衝擊之吸收性,使其物理強度提升百之十左右。
以書法運筆為設計,搭配上竹材與木材這些生質材料來作,讓擁有生命的自然纖維之美流動於創作上,賦予漢字書法一個動態生命,帶領大眾欣賞自然、歷史、文化之美,可說是一台兼具美感與實用性的自行車。



作品名稱:
磨磨滾滾
設計者:趙婉婷
學歷: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產品設計組
設計理念:
一般市售的磨泥器,都是以手握住物品直接研磨使用,研磨到尾端時,手指經常會碰觸到磨泥板,造成手指受傷、疼痛,導致在使用時心生畏懼。
「磨磨滾滾」這項產品,單手就能自由操作,將食物置入其中後,在平面上滾動即可,讓你不再手忙腳亂。
這個研磨器是專門為蒜頭、山葵等小型食品所設計,通常食物的尾端部分都是最難研磨的,有了「磨磨滾滾」,便不會再浪費食物,只要將食品切塊置入其中,放在平面上滾動即可。方便又實用。



作品名稱:                                                                              柒石 ‧ 石尚 柒石 ‧ 石尚 柒石 ‧ 石尚  
石尚·柒石                                                          
設計者:劉韡、陳志益
學歷:國立台中技術學院
商業設計系
設計理念:
石尚手感││植物燈飾
清水混凝土││極簡工藝
造型:採用低調、單純的幾何為造型。
石尚設計群以城市為發想,主體以建築的概念為主軸,現代科技LED為照明光源,節約能源並減少碳排放量,改良盆栽容器保守的造型、材質及單一功能,將舊元素加上新創意,創造出具有多功能的新一代盆栽藝術。
城市如同一座水泥叢林,希望在此叢林裡,以植物來綠化,打造與綠色植物共生的生活環境。
此款設計結合環保理念,融入當代都會生活,提供照明與綠化功能,符合綠色新生活型態。



作品名稱:
公共座椅
設計者:羅惠琦
學歷:南華大學應用藝術
與設計學系
設計理念:
在人來人往的街道,或圖書館等公共場所,是否有人會去留意設置在一旁的「公共座椅」?在公共場所安置的「公共座椅」,哪一座造型或舒適度,曾令人印象深刻?
「公共座椅」在公共場所扮演著服務人群的重要角色,但卻也是令人容易忽略的。人們因需要休息而使用它們,起立轉身離開後,那張公共座椅的樣子,是否還能深刻的留在人們的腦海中?
在畢業設計展中,年輕的設計師決定設計一套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共座椅,讓人們不但坐得舒服,還會被它的外型所吸引。
設計重點在:使用相同的單元體去排列組合出使用者滿意的造型。
外觀則融入「起司」意象,使整體看起來更加活潑富有趣味。

 

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未來的設計會逐漸走向「綠色設計」。

美國《時代》雜誌(Time)曾在「綠色設計100」一文中提到:「無論是基於消費者的需求,還是對社會責任的重視,近來各個設計領域和環保概念的結合,可說是空前密切。」

什麼是綠色設計?據《綠色設計》書中提到:綠色設計是一種以「可回收、低污染與節省資源消耗」為主要概念的設計方式;設計師在許可的情況下,盡可能的規畫及設計產品,並使該產品之廢棄物能夠回收、再生且加以利用。

我們的生命與地球的生態息息相關,新一代設計者對未來設計的產品,也需要以綠色環保為前提,不只便利人群,更使資源不再浪費。

作品名稱:

西岸狂奔   

RUN!

AROUND THE WEST

設計者:張乃方、林鈺芳、翁鳳雯

學歷: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夜間部

商業設計系

設計理念:

團隊三人熱愛攝影和旅行,決定將聊天時提過的沿著台灣海岸線拍攝,做為大四畢業專題的方向。

經過環島勘查,考慮時間限制與路程往返,決定以台中為出發點,將範圍鎖定在西海岸,主題切入點為西部特有沙質海岸所形成的沿海自然濕地,並將附近的漁港人文作為第二拍攝目標。

這本旅行攝影集作品,搭配設計相關紀錄CD、掛曆、桌曆、卡片、筆記書等一系列周邊產品,讓大家去發掘台灣西部的海岸風情。

台灣沿岸濕地和漁港多數有著密切的生態連結,一行三人從夏末拍攝到東北季風盛行的冬季,造訪了包括有國際級、國家級、地方級和未定濕地等十四處海岸自然濕地。

從全國性到偏遠地區共十六座漁港,經歷了無數次的迷路、烈日炙曬、迷濛霧氣、狂風襲擊、陰冷凍寒、誤闖私人屬地的驚恐,海巡署持槍關切拍攝的目的。

經過一番奔走,三人團隊終於圓滿呈現畢業作品,並將攝影作品中的元素,設計成系列實用的生活商品(見右圖),讓台灣各地的美景及人情味,能和大家分享。

 

 

作品名稱:

瞬間

設計者:陳亭瑜

學歷:和春技術學院

商品設計系

設計理念:

燈能照明,能傳遞給人溫暖,它就像一種發光發熱的生命體。設計者給燈一種生命感,讓它與人產生互動,給予燈生命象徵的可能性。

此款設計作品,不像市面上的燈,只是普通的按鈕或開關;設計出感應式開關,除了更方便使用,還能與人產生近距離的互動。

外觀設計,是以蒲公英為概念作為發想,人們看見蒲公英,就會想對著它吹氣,而此設計的感應式開關,就是利用人的吹氣來開燈與熄燈。

每一根蒲公英的種子,都是用光纖作為材料,一支支用手工做出來,利用光纖吸光傳導的特性,選擇光纖來設計出蒲公英的形體;此燈的設計是做為床頭燈使用,因為光線的呈現是放射狀,不是凝聚起來的光線,所以不能做為照明燈使用。

當蒲公英的種子隨風飛揚的那一瞬間,就像生命的律動和傳承,那一刻,它盡情的展現生命無限的光明與燦爛。

 

 

 

作品名稱:

逃生‧船椅

FloodyBuddy

設計者:段威任

學歷:台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產品組

設計理念:

全球暖化導致天氣劇烈變化,極端降雨的現象頻傳,聯合國指出極端氣候頻率強度在未來還會增加;針對這個現象,我們需要及時做好準備,家中若有逃生的工具,就能應急。

FloodyBuddy
逃生‧船椅的概念,是讓平常家中的家具,在緊急時刻也能轉變為救生船;椅背為船身造型,讓椅子翻下來後,可以當作船體,椅腳拔下來後,就可以變化為船槳;讓人遇到水災時,能迅速的轉變產品的型態,做為逃生的工具。

 

 

 

作品名稱:

快樂的城市樹

設計者:林哲全、羅紫綾、唐千喻、

蔡競慧、李偉鈴、陳思澐

學歷: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系

設計理念:

以環保繪本推廣企畫書,創造以LOHAS為範例的綠生活。

台灣是屬於全球氣候劇烈變遷下的高度危險群,很有可能會成為氣候難民,遭受苦難風波的會是未來的孩子。氣溫會持續上升或是停頓,或因為大家致力過著永續環保的生活,使情勢產生大逆轉,很不願意看見電影中《2012》的情節真正發生,抑或是目賭《±2℃》中那岌岌可危的美麗大地和生物消失。





任何一項商品的產生,實用性都是擺第一順位。因實用性是人們的基本需求,等具備了實用性之後,人們才會開始去注意是否具有美觀性。
法國的設計大師Philips Stark 菲利普‧史塔克說:「設計是拒絕任何規則與典範的,本質就是不斷地超越與探索。未來,實用耐用的商品將取代美麗的東西。」
因此,一位設計師所設計的商品,都需要和我們的生活有關聯性,如果不是的話,商品本身的價值就降低了。
本版提供年輕設計師一個展示作品和創意的平台,可以是設計科系學生作品,可以是網路創業的素人設計師,也可以是純興趣的玩家設計師,只要作品的素質夠佳,設計感十足,能應用、美化於生活,即是我們需要的素材。


作品名稱:lifelight
設計者:林彥丞
學歷:南華大學 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
設計理念:
許多人不喜歡在烈日下騎自行車,因紫外線太強且酷熱難耐。因此,騎自行車的鐵馬一族,都會選擇清爽的早晨,或傍晚來運動、休閒。
通常這樣的時間,天色都還不是很明亮,能見度也不夠好,依安全性考量,自行車的騎士們,最好是穿著鮮亮的衣服,而自行車上的燈,也是確保安全行駛的重要配備之一。
設計「lifelight」這項產品,是讓人們能夠將閃亮的號誌燈,戴在手腕上,隨時可以高舉,自由揮動,可以確保騎士們的安全,而且產品本身還附有「心律器」,基本的鐘表功能,讓人們在運動時,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時間。
「lifelight」的造型,是利用中國傳統飾品「玦」為設計的意象,進一步推廣中國傳統的文化。
「lifelight」產品,是利用捲尺的概念來收納錶帶,再以抽拉的動作,以動能來轉換電能,而LED的軟燈條,附有三階段的警示││恆亮、閃爍、跑馬。讓原本只能固定在自行車前後的車燈,衍生成為機動的手腕車燈,不但容易自我控制,也提升了安全性能。



作品名稱:
魚想說
設計者:邱馨蕾、游佩真、張采瀅、黃伶雅(見圖由上至下)
學歷:台中技術學院
設計理念:
彌月禮盒是每個人一生中送出的第一份禮物,具有特別的紀念意義與價值。
「魚想說」就是為了將這份喜悅完整的保留下來而誕生,打造出充滿樂趣又驚奇的彌月禮盒。
「魚想說」FISH是由「First」第一個、「I」我、「Sound」聲音、「Hope」希望,四個單字組合而成的單字「魚」,也就是我的第一個聲音、第一個盼望,而大海是魚的母親,愛護小魚並給予營養,寶寶在母親的肚子裡,就像魚一樣,從羊水中接受媽媽的愛與養分而茁壯成長。
創作者打造一個可以收藏回憶、驚奇有趣的特色禮盒,創造出可玩、可收納的彌月禮盒,特色如下:單片式的拼圖概念,組裝成盒,包裝盒可重複使用,增添實用的收納功能、幾何圖形的構成與繽紛色彩,可做為親子互動的教材、材質選用壓克力,不但內容物透明化,還可永久保存、可拆式的單片結構,使用時再組裝即可,方便且不占空間。
提盒方面,以繪本的概念製作,增添童趣,各個禮盒打造專屬的小故事,還貼心的附贈小卡片,讓送禮者將所要傳達的祝福,獻給新生的寶寶。

 


作品名稱:
聚 Together
設計者:房則呈
學歷: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研究所
設計理念:
家電設計
材質/不鏽鋼、耐熱玻璃、塑膠、鑄鐵
古代人們圍繞著火源取暖煮食,這種最自然的行為,不但滿足了生理需求,同時也帶來許多人跟人之間的互動。
現代人們生活忙碌,烹飪與用餐都被迫切割到不同的時間與地點,雖然生理需求被滿足了,卻減少了情感的交流。
「聚」這項產品,是一組放置於餐桌上的烹飪家電,包含了一個加熱爐、湯鍋、蒸鍋與飲水壺。主要是希望把烹飪與飲食行為結合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飲茶聊天,而形成「聚」的型態,讓餐桌成為家中的重心。
「聚」這項產品,改變了廚房用品被收納於櫥櫃的習慣,爐具與鍋具的線條,整體設計且相互呼應,不管是使用或是放置於餐桌上,都不會影響餐廳空間的實用與美感。
這項產品就像一個融入人們生活的鼎,因為實用性與裝飾性,為我們用餐的環境,添增更多溫暖的氛圍。

 


作品名稱:
摺椅
Transfolder
設計者:徐揚琳
學歷: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設計理念:
藉由虛實、陰陽、凹凸、山谷之間的對比,探討空間與物件的關係。同一物件從平面而立體,產生可使用的物件與空間,發掘「被看見的」與「被隱沒的」的趣味變化。
這項「摺椅」產品,以三角幾何排列組構而成平鋪地面的墊子,透過翻摺的手法,可由平面摺成立體且乘載人或物品的家具。
從三人可共同使用的地墊、兩人可使用的小矮桌、到一人使用的個人座椅,只需要像摺紙一樣,自然翻摺即可,或隨個人喜好與需求,翻摺成各式樣的形式家具。
這項產品,是採一般用於室內裝潢的塑鋁板,薄且堅固,可支撐人體的重量。以雙面合成塑膠皮夾合,柔軟有彈性的特質,讓「摺椅」能夠被翻摺且具有支撐力。
以黑色的皮革呈現優雅的質感,鮮艷的縫線為單調的幾何元素,注入一股活力。

 

把綠帶進生活,把大自然的平和帶進心中,那麼人們心中的奇樂地,就不會在遙遠的一方,而會是踩在我們腳下的大地;這個生活的方式,就像拿著種子四處栽種一樣,只要有了開始,付出一份心力,這股動力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