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istance.shu.edu.tw/digital/picture/Lantern.jpg

頌蓮站在古篆字碑文之前,這似乎,意味著她的命運要被由這些古篆字包含的意義堆砌出的監獄囚禁終生。  



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時代背景是中國1920年代的民國軍閥,國共內戰之前幾年。19歲的女主角頌蓮(鞏俐 飾),在父親去世後家道中落,被迫嫁給某富有人家陳姓家族作四太太,如同家族中的第四個女主人。剛嫁進這個富有的大宅院時,她受著有如王室的待遇,接受舒適的腳底按摩,當她的丈夫,大宅院的主人,夜晚留宿她的房間時,門前便會掛著紅燈籠。然而,頌蓮很快的發現,並非所有的太太們都能接受到同樣的奢華待遇。事實上,是主人每天決定要在哪一個太太的房間過夜,在哪個房間前點燈籠,享受腳底按摩,讓這位太太決定餐點,讓她得到僕人們的尊敬與服侍。這裡的競爭不斷,四位妻子不斷去爭奪丈夫的對自己注意和感情,雖然大太太的競爭沒有這麼多。

在這大家族,陳老先生每晚都找不同的太太過夜,以大紅燈籠為標。「點燈的選擇」代表那位太太受寵幸,她也因此得勢,會受到其他人的尊重。在現代角度,這也代表古代女性地位的不平等。

大紅燈籠高高掛是1991年出品的一部中國電影,由張藝謀導演,鞏俐主演。

電影劇本是由倪震根據1990年蘇童的小說《妻妾成群》改編而成。這部電影獲得第四十四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銀獅獎,第六十四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