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傷和發洩情緒時 最好別去血拚



(法新社華盛頓八日電) 

感覺憂傷和發洩情緒時,以為到商城小逛一下,可能是不錯療方,但千萬別這麼做。
根據社會及人格心理學協會年會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內向的人情緒低落時,
往往比他們在沒有情緒時,願在同一產品花上更多錢。
先前的研究指出,情緒與消費習性存在極大關連,這點強調了一個人的自我專注扮演極重要角色。
卡內基美隆大學博士研究生、也是報告共同撰寫人之一的克萊德說:
「這是結合憂傷與自我專注產生的效應,憂傷反會加深自我專注。」
她說:「憂傷與自我專注的人往往會認為自己很差勁,降低對自己評價,
想在這方面增強價值,方法之一就是藉物質消費來肯定自己。」
憂傷與自我專注的人,可能會試圖以提高商品價值、並轉移價值到自己身上,藉此提昇自尊。
但最大問題就是,大肆採購後經常感到很後悔。
克萊德說:「避免這類決策效應的最大關鍵,首先要意識你是否憂傷 ,但這點很難做到。」
她說:「參與研究者與我們平時一樣,對情緒影響決定並無意識,因此不可能做出修正。」
她說:「第二,要常在大肆採購翌日或一週後,重新評估,確定所買東西是否還吸引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