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cis.nctu.edu.tw/~is82036/alice/soho/migi.html

 

 

丁肇芸
 穿著睡衣工作的女人







將工作地點移到客廳,Migi的空間更寬廣












SOHO族的生活才能讓Migi享受優游自在的居家生活












Migi Shop能呈現創意風格,充足的電腦周邊設備功不可沒







丁肇芸Migi的親密工作伙伴

硬體配備
1. Pentium-166兩台
2. .分別配以17吋螢幕
3. 雷射印表機一台
4. MO可讀寫式光碟
5. 掃描器(scanner)
6. 傳真機(FAX)
7. 兩條傳統電話線與一條ISDN電話線
8. 答錄機三台
9. 分別透過網路卡,連成一個區域網路
10. 上網配備:ISDN設備
11. 小型數位攝影鏡頭
12. B.B.Call
13. 幻燈機
14. 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個人數位助理)

經常使用的應用軟體:
1. 電腦環境:windows 95和windows NT
2. Microsoft家族
a.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IE)
b. 記事本
c. Ws-ftp95
d. Microsoft Word
e. Microsoft Excel
f. Microsoft PowerPoint
g. Microsoft Outlook
h. Microsoft Netmeeting
i. 小畫家
3. Netscape Navigator
4.Adobe Photoshop
5. Lviewpro
6.PKZIP for Windows



 她早上賴床會被客戶的電話嚇醒;她放棄百萬年薪的收入,自己創業自負盈虧;她以品質、創意建立自己的網路店面;她努力抗拒床鋪、冰箱的誘惑在家挑戰自己;她是個穿睡衣工作的女人;她是個自信又有個性的SOHO族。

 很多人都認為SOHO族的生活好像很浪漫,早上可以賴床,可是實際上你不被客戶的電話聲嚇醒就很不錯 了..」投入SOHO族行列一年的Migi丁肇芸,在訪談一開始就笑著說。的確,SOHO族最令人羨慕的地方,就是在於工作時間的能自我調配和掌控。可是 從反面來思考,SOHO族二十四小時的生活,也都陷入工作的情境當中,隨時都是上班時間。對大部份SOHO族來說,幾乎每天的工作時間都是超過十個小時以 上。

 可是Migi卻願意放棄七年的上班族生活、百萬年薪、經理級職位的工作,目的就是希望SOHO族不同的工作方式能創造她事業的另一個高峰。「人一旦爬到了主管階級,你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不斷的開會。」

 過去在AT&T美加電訊擔任產品企畫經理的Migi,每天不斷地循環企畫工作的內容:對客戶做簡報、天天開會統合不同部門來為一項新產品推出計 畫,這種制式化的工作內容,對 Migi來說早已成了一種反射性動作。Migi更深一層思考一個經理級女性主管的未來,在達到一個尖峰的階段後,該如何突破工作的困境。Migi的心中慢 慢萌發了自我創業的想法。

 掌握品質做服務

 自己創業當然要考慮其風險,自負盈虧。Migi在考慮成為SOHO族時,也對自我的狀況作了一些評估。原本家中電腦周邊設備就相當俱全的Migi,並沒 投資太多的錢增添配備。不過她認為成為SOHO族,最重要的就是要清楚考慮「後路」的問題,Migi認真的說:「不論你一就業就投入SOHO工作,或者放 棄現有的工作轉為SOHO,你都要考慮,萬一失敗,你的後路是什麼?」

 Migi的後路就是從事PC研發工作的先生。在Migi成為SOHO族的一年來,不論是在經濟層面、心理層面以及技術層面,先生的確也給了她很多的支持。她開玩笑的形容他的先生說:「我的先生在我的工作上扮演著保全、郵差兼測試人員。」

 在先生的全力支持下,Migi開始成為ISDN產品經銷商以及雜誌、報紙專欄作家。

 過去的企畫工作經驗以及人際關係,讓Migi在經營他的SOHO事業時,建立在一個務實的基礎上。以目前來說,雖然有不少的人投入SOHO工作行列,但是其實真正賺錢的人並不多。很多的問題點在於成本的計算和衡量上面發生了很大的誤差。

 「以前的企畫工作,讓我對於成本以及庫存方面有相當好的觀念。」尤其賣資訊產品,雖然說大量買進可以降低成本,但在價格經常下降的考慮下,一旦庫存期間 價格下降,不論對於客戶,或者經銷商都會造成損失。所以Migi在賣產品上面,採取了所謂「高價格、高服務品質的策略」,有一定利潤的產品才賣。

 但在高價格的產品的背後,她更強調售後的高品質服務。Migi與代理商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她不但在產品上給消費者更多一層的保障外,如果客戶有安裝上或使用困難的任何問題,都可以透過Migi獲得徹底的解決。

 SOHO好比一隻豬

 有許多年輕SOHO族,忽略了高售後服務成本的計算,常會運用低價政策來當作競爭策略,結果常常是必須接受大量的CASE才能打平成本。而且最後的利潤也不是預期那樣可觀,甚至還因為工作量太大導致身體健康產生了問題。

 以更長遠的眼光來看,未來可能還會面對工作上的另一難以突破的困境。Migi提出她的看法時說:「一旦你採用低價策略,除非你接到一個劃時代的大Case,成為你的轉捩點,否則你很難在未來提高你產品的價碼。」

 Migi雖然在家工作,但是她仍然透過網路科技,經營起一個屬於她個人風格的店面。在經營Migi Shop上,Migi發揮了許多創意巧思和經營技巧。Migi在談到她的生意經時說道:「SOHO族就好比是一隻豬,全身上下都要可以利用到,包括豬毛、 豬皮、豬肝..等等。」這樣的經營理念充分的發揮在Migi的產品上。

 Migi將她在雜誌或者報社的ISDN專欄文章,放在她的Migi Shop裡,形成一個ISDN的資料庫。透過這些文章,不但藉以宣揚ISDN的使用觀念、更建立起她在這個領域的權威;如果客戶有使用上的問題,還可以上 網尋求答案;最近她將這些文章灌成一張CD -ROM,讓她的客戶享有這張CD -ROM。如何利用相同的東西,創造出更多的價值、更多的利潤,對SOHO族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談到了自己在家工作的生活形態,Migi生動的形容自己就像「穿著睡衣工作的女人」。「雖然在家穿著睡衣工作很舒服,但是也必須懂得抗拒一些誘惑,像床 鋪啊!穿著睡衣,床在旁邊,要躺上去很方便的 ..」,經常邊看電視邊工作的Migi難以抗拒誘惑的笑著說。居家生活環境是非常的舒適的,冰箱、床鋪、電視的誘惑力,對居家工作的SOHO族來說,需要 很大的克制力。家中的封閉工作環境,讓SOHO接受外界刺激的機會也減少。但Migi-反而認為自己有更多的成長。

 「以前在工作的時候,有時候吸收到的東西,並不一定是自己所需要的。但在成為SOHO之後,我更瞭解自己需要什麼,進而針對自己的需求,學習什麼、閱讀什麼。現在吸收的知識跟自己需求其實更能密切配合。」Migi補充說。

 跳脫平凡與規則

 擁有自信是SOHO族成功的必要條件,唯有自信才能在面對困難挑戰或抉擇時,展現出果決力和十足的信心。最後Migi也引用資深廣告人孫大偉曾經說過的 一段話,為成功的SOHO族下了一個註解:「規則是留給平凡人在用的,SOHO族它的特色就是沒有一定的規則,每個SOHO族也都自認自己不平凡,所以自 信是一個成功的SOHO族重要的條件。」

(丁肇芸的homepage:http://www.mig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