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人認為死亡並不是終結,而是一個變形。
軀體死亡也許正是靈魂的解脫,就如蝴蝶化蛹飛出。


在梁祝故事中,蝴蝶象征著美好的愛情。不但如此,
實 際上它也象征著自由。在故事中,
梁和祝兩人不能在一起的原因是祝家對祝英台婚姻的強行干預。

在古代中國,婚姻完全由父母決定,本人是沒有權利自己做選擇 的。
婚姻不自由給許多年輕人帶來了莫大的痛苦。梁祝化蝶的含意之一就是:作為蝴蝶,他們現在是自由的。

總結:
在别人看來,他們是一對蝴蝶,但只有他們自己心中清楚,他們要做一對白天鵝……)

真愛讓他衝破一切俗世的規條和障礙,最終有情人還是走在一起了。
梁祝這美麗的傳說,道出能用真愛衝破生活的壓力和迷障,與所愛攜手共渡難關,
相依一生,乃是古今不變的哲理。


梁祝的故事有很多說法
他代表以前重男輕女的觀念
和只有父母才可以決定婚姻大事
梁只是依個窮書生
祝卻是有錢女
這代表著社會的現實
他們的故事固然美
結局卻是不切實際
因為人人都愛看到情人可以在一起
所以作者才故意用蝴蝶比喻他們的愛情
因為蝴蝶是美麗的且自由的
但是他們生命很短
就像是他們的愛情
他們的哲學意義是看個人的
這只是我的看法



山伯:兄送賢弟到池塘,金色鯉魚一雙雙,
英台:好似比目魚兒相依傍,弟兄分別誠感傷!
山伯:微風吹動水盪漾,漂來了一對美鴛鴦
英台:形影不離同來往,兩兩相依情意長,梁兄啊,英台若是女紅粧,梁兄願不願配鴛鴦?
山伯:配鴛鴦,配鴛鴦,可惜你英台不是女紅粧。


銀心:你看前面一條河,
四九:飄來了一對大白鵝,
山伯:雄的就在前面走,
英台:雌的後邊叫哥哥,
山伯:未曾看見鵝開口,那有母鵝叫公鵝?
英台:你不見雌鵝對你微微笑,他笑你梁兄真像個呆頭鵝
山伯:既然我是呆頭鵝,從此莫叫我梁哥哥




樓台會

山伯:你爹不肯把親退,我家花轎先來抬,杭城請來老師母,祝家廳上坐起來,你我有媒也有聘,白玉環與蝴蝶墜,為何不能夫妻配。 
英台:白玉環蝴蝶墜,蝴蝶本應成雙對,豈知你我自作主,無人當它是聘媒!
 
山伯縱然是無人當它是聘媒,我也要與你生死兩相隨。
 
英台
:梁兄句句痴心話,英台點點淚雙垂,梁兄啊!梁門唯有你單丁子,白發娘親指望誰?只怪我,英台無福份,梁兄你還是另婚配。
 
山伯那怕是九天仙女我都不愛。
 
山伯(口白)愚兄先辭了。
 
英台:梁兄……梁兄特地到寒舍,小妹無言可慰,親斟薄酒敬梁兄。
 
山伯想不到我特地來叨扰酒一杯!
 

英台:我為你,淚盈盈,終宵痛哭到天明
山伯:我為妳,汗淋淋,匆匆趕路未曾停
英台:我為你氣難平,幾次傷了父女情
山伯:我為妳碎了心,哪有良藥醫心病?
英台:信難守,物難憑,枉費當時一片心
山伯:心似火,手如冰,玉環原物面還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