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秋了,原本還有一點心想去抓住夏天的尾巴去嘗試衝浪、跳海去下過雨的漆彈廠玩泥巴、
想去看海角七號,因為我很煩燥,我很想行我素的大肆玩耍。

電腦掛掉,夭折了幾件正在進行的事,壞處是惡名昭彰,好處是得了清閒

包老說,做包裝或設計不要考慮成本或者環保問題,當你考慮這些,就做不出好包裝好設計。
我在心理納悶,為了地球,真的很想把環保當成首要條件。
理想跟夢想漸漸有出路,那份熱誠與動力在倒數第二個年頭磨的所剩無幾,哀哉!

耳邊的碎碎念轟轟作響
什麼什麼都讓我無力抵抗了
我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很『好』。

去外頭吹吹風吧,我是這麼想的。
躲在無人的天台,秋老虎的風吹吹著,
應對在書上看到的那句『多事之秋』
我在前面寫下『少沒事煩事』,後面補上『天別來』。
隔天起床我發覺病了。

我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很『好』。

圖書館改建的很美,四處都有舒適的沙發跟檯燈
還在整修中,書本也蠻亂的
我邊翻閱邊幫旁排好
也在找尋我要的MAX書籍
對這個真是又愛又怕
愛是我還未探索過這方面
怕是聽說已經老掉牙了,沒人用了
不過還是抱持著新鮮感去接受
雖然年紀大了,很吃力。

在角落看到一個熟悉的白色封面

我第一次聽說原研哉,是以前老師提起的
卻一直很沒放在心上,只覺得封面蠻吸引我的。
漸漸我忘了,畢竟世界之大,畢竟要讀的書太多了,要學的也太多了。

找個安靜的地方開了桌燈坐下來
翻開第一頁,前言這麼寫道:

將設計賦予文字化也是一種設計,這是我在寫作之時察覺到的事情。
能下定義或以文字記述下來並不能稱為瞭解,反而是將已知的事物未知化後,嘗試挑戰其真實性,才能對其更深入瞭解。
舉個例子來說,這裡有個杯子,或許你清楚明白那就是個杯子。但當某一天有人跟你說:『請設計這個杯子』時,你該怎麼辦呢?即使認清了這杯子將成為設計的對 象,但當下也會因為不知道該怎樣去設計這杯子,而感到自己越來越不瞭解杯子。甚至更進一步地將杯子到盤子間,同樣是玻璃器皿卻具有微妙差異之處的十幾種容 器,一同排列在你面前。若要你清楚說出哪些層級的是杯子,而哪些是盤子時,你又該如何去界定那個分界線呢?面對這些深淺不同的容器,你應該會感到束手無策 吧!就這樣,覺得自己不瞭解這杯子的感受將會越深刻。但這並不代表你對杯子的認識倒退,反而是相反地。不再是毫無意識下就將此物品定義為杯子,而是會更深 層去思考,也更能夠實際地去感受此杯子。
只是輕輕地將手肘撐在桌子上,托腮看著這世界,也會隨之不同。其視角與感受方法可有千萬種。只要下意識地將這無數的角度或感受方法運用於日常生活或溝通上,這就是設計。

後面還有一段,當閱讀完此書而感到越來越不懂設計時,這並不表示對於設計的認識倒退了。而是證明了你在設計的世界裡又更往深處邁進一步了。我到想知道是道退還是前進,於是打包帶回家養病用,這就是我愛圖書館勝過逛街的理由。

聽說這本書可以稱之為設計的精神糧食感到疲倦怠惰時,就啃食一下。

我無法重新思方向與定位思方是否認值得投入的事,只知道沒辦法重新選擇,猶如人生。
但我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很『好』。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菈無奈特莉獨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